莲台野坟场保卫处

我饭呢?

懒癌,中二病,幻想症,社恐
沙雕,菜狗,冷圈爱好者

For Once情节进展和疑点的分析和猜测?

完成时更至54p

仅供参考。


首先是导致伊双意识消散的原因。只是我的推测,可能完全想偏了。

其实在47p讲得很清楚了,只要记得并理解前面的剧情应该大多数人都想得到这些……但是好像大家都忘了(吧

那么先来回顾一下47p的后半部分。

未来威尼斯,在未来费里身体里的罗维诺和安东尼奥遇到了被控制的士兵,士兵试图袭击他们却被两人击败并失去意识。罗维诺想要帮助士兵,而安东尼奥出于安全考虑反对。这时出现了剧情分支, 如果罗维诺选择听从安东尼奥的劝告抛弃士兵,罗维诺就会很快一睡不醒,黑影米从而占据未来费里的身体重伤安东尼奥,达成be。

罗维掉线后一个应该是黑影米的角色在黑屏上说了一大串绕圈子的话:

意料之外的收获,占据在这里的灵魂已经不在。

那么这具身体就由我收下了。

不该存在于此的灵魂,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原本就脆弱不堪。

因为抛弃了本应守护之物……

因为做出了违背自身意愿之决断……

灵魂开始对存在于此的意义产生怀疑……

无法认同自身之物,亦无法被世界认同。

——会被视作异物排除,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还有后半部分,暂时不重要,过后再说)

你品,你细细品,多看几遍,有没有感觉后颈发凉?

加上主语罗维诺,这段话就很好理解了:解释了罗维突然掉线的原因,明显并非黑影米所为,并且54p的剧情再次证明了这点:

罗维诺的意识来自过去,处于错误的时空,与所处的世界仅有脆弱的联系;在罗维诺做出违背自己的意愿后,开始感到自责,怀疑自己,否认自己存在的意义,因此意识轻易地离开了躯体。

54p的be只是重蹈了这个覆辙,这次从罗维诺的角度来叙述这一结果:违背自己的意愿伤害了安东尼奥,自责,“我就是个既胆小又自私废物”(此处略去一个南伊厨的疯狂吐槽)。随后意识来到了一个不属于任何时空的灰色空间,在这里他只能绝望地等待意识逐渐消散,毫无挽回之力。
关于这个灰色空间仍然有很多疑问,但是它是哪里并不重要,可以理解为未来费里的精神世界,潜意识世界,或者时空穿越的意识中转站,如此等等,就不深入讨论了。

这时又出现了一个线索:未来费里也在这里。未来费里意识掉线的原因应该很简单,38p中提到未来意/大/利遭受攻击,直接导致了在未来费里身体里的罗维昏迷,很有可能同时切断了未来费里和过去脆弱的联系。

而未来费里和过去罗维的共同特点,是他们的意识都穿越了几十年的时空。所以可以得出一个大胆的结论,即伊双意识的消散,是意识穿越的造成的结果。意识处在错误的时空,就如同“不在服务区内”,与现实联系“信号不稳定”。对于罗维诺来说,仅仅是违背自己的意愿就会导致意识的消散。



你看,阿西也是这么想的。





接下来看看是47p中黑影米说的话的后半段。

……

事情的走向从很早以前就脱离了“他”的掌控,

这样的结局也只是无数可能性中的一种。

世界不会毁灭。

只是,当一切结束时,呈现在眼前的一定不再是我们所熟知的世界。

“他们”的存在,“他们”之中某些人所做的努力……

一切……都将伴随旧世界的覆灭化作虚无。

让我试图理解一下。同样是瞎猜,等待打脸。

有人曾经想掌控整件事情,但是失败了。可能指加百列,或者阿尔,或者其他什么人。所以现在事情的状况不在任何人的预料之内;

“这样的结局”大概就是指47p的be结局,事情的发展是由当事人的选择决定的,没有人能独自掌控大局。

世界不会毁灭,54p占用普爷的疑似黑影米的意识体也说过,他的目的是和平不是毁灭。

接下来三句话非常指向不明。那么根据黑影米的态度,暂时理解为,未来组穿越的行为会导致旧时间线崩塌,“他们”大概指旧时间线的国家意识体,在过去被改写后,他们在旧时间线所努力实现和维持的某些状态也会在同时全部被改写。

大胆总结:事情的发展已经不在任何人的掌控之下;无论结果如何,世界都依旧会运行下去;而改写过去的行为可能会有难以预料的作用,可能破坏现有的结果。

如果这样理解,那么这段话要表达的就是,如果不能达到完美的结局,很可能不会是原本阴谋论的结果,而是穿越时空的副作用:和be中伊双的意识消散同理。

这是不是算连上了?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段话紧接在罗维意识消散原因的后面。





做出以上猜测的前提是,附身罗维诺、安东尼奥和基尔伯特的,全都是艾伦在潜意识中见到的黑影米。

黑影米似乎是整个事件的关键所在。以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它是未来美/国/政/府的科技产物,存在形式不明,甚至可以跨时空出现在艾伦的潜意识里。它似乎知悉未来组穿越的事情,甚至有可能在监控着整个过程,这是我可以推断他的话指向未来组穿越的前提。

从54p来看,它的目的就是统一世界。所谓“最适合”大概就是指它作为某种人造产物,完全不带感情,也不会被感情和欲望所蒙蔽。

从人类和拥有人类意识的国家化身的角度看,以人性为代价的和平统一当然是不可取的。但是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呢?

按照目前的剧情来看,基本可以认为加百列就是所谓世界的意志,现代的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怪物,目的是灭亡世界上现存的强国,从而实现全球统一。

这些信息中间有很大的断层,至少看上去加百列和黑影米目的是基本相同的,但是黑影米的制造者,未来美/国/政/府并不知道加百列的身份。

关于加百列和阴谋的关系我瞎猜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他的迷惑行为实在太多了。比如43p,跑到费里家,似乎是想劝费里接受奥洪西的帮助,但似乎又和费里做了什么别的交易。





弹幕有人猜说是想让费里带自己意识穿越到过去。确实有道理,但是加百列自己估计就做得到,甚至有可能是他给费里的筹码。

现代时间线确实出现了未来加百列的意识。而同时怪物很不科学地出现了进化,集体战斗力上升,围攻会场,并且加百列似乎决定附身(?)到阿尔身上,原时间线显然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显然,加百列以某种方式和未来组一起回来了,并且有他自己的计划。那么他到底是站在哪边的?*

48p有个情节,在异北双准备找到阿尔等人一起回会场的时候,加百列用了不知道什么隐藏能力做到了乾坤大挪移(……),直接把异北双送到了亚瑟发现的密道前。(这是找tako确认过的,剧情也暗示得很明显了。)
事实证明,走捷径从而比阿尔等人先到会场的异北双在之后的战斗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艾伦不用说,史蒂夫也救了安东尼奥的命。

一边跟围攻会场,跟阿尔放话说我是你的敌人;一边费这么大功夫救人,这孩子好像一直都很矛盾,或者说几乎是精分了。这在怪物面对艾伦的时候也表现了出来,犹犹豫豫,过了一会儿还是决定进攻。连阿尔都被整糊涂了。

这大概也体现了黑影米存在的必要性:它绝对不会犹豫。

(关于加百列和费里的交易,连卢西都想不出个所以然我就不想了,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知道有没有关系:43p加百列走着走着突然消失了一下,时间就在卢西的军队遭受轰炸后没多久。(为什么不能发动图……)然后这孩子又说了莫名其妙的话
群里的同志也说了,这孩子挺玄乎,我也这么觉得。研究他掉头发。不想了。)





然后关于之前提到的未来费里意识掉线,之后剧情紧接着就是罗维诺在未来上线。这大概很容易造成“罗维诺穿越到未来是未来费里掉线的结果”的误解,我当时就是这么理所当然的以为的,但是稍微一想就能发现逻辑上的错误:意/大/利遭受攻击发生在罗维意识穿越之后。
现在再来看54p,费里出现在灰色空间比罗维稍微晚了那么一点点。如果假设未来费里意识掉线后立即出现在灰色空间里,那么两条时间线中各事件的逻辑上的先后顺序就有了大概的定数:

罗维诺在未来醒来一直到躲进图书馆地下室,在图书馆追逐战,被迫向安东开枪,这一切都发生过后,才是37p里过去时间线的未来费里意识掉线。可以理解为,在过去时间线进展到37p时,未来时间线已经进行到54p的情节了。

这其实实在不好就这么断定,因为现代安东尼奥昏迷的时间点很奇怪,看上去是在未来费里消失很久之后。

于是问题来了,罗维诺是什么时候在未来醒来的?又为什么是在未来醒来?罗维至于被费里一拳打穿越了吗? 

之前费里有提到过:
而37p中,卢西敏锐地感觉到了罗维诺的异常,
费里做了什么?卢西关于这件事猜到了什么?为什么他会想到“这种可能性”?罗维诺到底为什么会穿越到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时间的不属于自己的身体?跟费里“动了点手脚”有没有关系?

说实在关于这些问题……真的有可能是我想多了。很有可能只是剧情需要……


只是还有一件十分可疑的事情:基尔伯特在触碰昏迷的罗维诺时,感受到“意识像要被从体内剥离”。
最初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浓度高流向浓度低”(学傻了……但是不觉得很有道理吗),因为罗维诺身体里没有意识,所以意识会被动地流向他。但是显然这个说法不能完全成立,因为路德随后扛着他上了三楼(虽然是被传送上去的)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于是54p给出了一个新线索:基尔在未来还活着,但是没有意识。

说到这里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其实浓度理论应该还是可行的,只不过还要看情况。罗维诺的身体大概成为了某种桥梁,连接了两个时间线……大概。

这么想来37p未来费里消失前,似乎也碰过罗维诺。

说不定普爷接下来要被迫魂穿到未来了呢,还记得他一直不愈合的伤口吗?


……说到这我必须吐槽一下这个领主,他死了这么久为什么灵魂还要待在自己的棺材里,他的棺材上是有封印吗?

有一说一这地方真的挺邪门的,在地下建坟场什么的。要不是tako亲口说领主没有名字是因为懒得取,我这边怕是还得写一段关于领主的瞎猜。不是怀疑他,就感觉他很厉害的样子……






最后让我赏析一下54p里伊双最后的晚餐。(凑字数
真不愧是你们,各种意义上。

看过各种各样的同人里他俩各种各样的生死离别,这样的还是第一次见。

令人拍案叫绝的bgm,极具代入感,一股浓厚的黑色幽默般的自我讽刺感。没有紧握的双手,没有深情的拥抱,没有撕心裂肺的不舍;有的只是无能为力的平静,为最后能和对方在一起感到幸福;不管心中有么撕心裂肺的不舍和遗憾,也不想对你表现出来,因为最后的时刻,我只想多看看你的笑容。

回想一下,未来费里有多久没有笑过了?

在这里,他似乎又变回了数十年前还没有失去哥哥的那个他。平常的夜晚,没有灾难,没有阴谋,没有牺牲,一起在烛光下享用他们最喜爱的食物,哥哥安慰失落的弟弟,弟弟拿哥哥打趣……

实际上两人对发生的一切都心知肚明,在结局到来之前,对方就是世界上仅剩的一切。

有一说一,这里罗维说的话真的甜到我了,作为一个伊双厨,有糖就不错了,哪里管这糖是什么做的……







啰嗦完了。

为了写这篇胡扯我回去反复看了比较重要的部分剧情,其中包括一些最虐的情节,我感觉心脏和肝都受到了巨大伤害……T_T(而且还消耗了不少脑细胞

我怀疑发b站评论区看的人都比发这多……但是我废话太多了,评论区大概装不下。啧。

(某个方面来说我现在发出来实在是有点吃亏。但是等下一p出来我的想法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说不定还得重写。所以就吃亏吧,淦)

欢迎讨论T_T




二次编辑:*关于加百列的立场







跟54p中的疑似黑影米的言论完全对立。

写的时候怎么就忘了这段……

评论(16)

热度(8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